【艾利】秘密(9)

※艾伦第一人称
※人物和人际关系操作
※是科技不太发达,贫富差距有点大的时候
※※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歧视或辱骂




我回来后一直生他的气。我不相信我会在他那里一文不值,但我从他嘴听到的那番话的的确确扎疼了我。我不甘自己对他产生了向往再落空。这糟糕感觉让我一度无法正常摄取足够的氧气。我像一条被海浪拍在沙滩上的鱼,受尽折磨,最后凄惨的死去,临了还得让烈日炎阳烘成海盐鱼干。

我想过给他发消息向他说声抱歉,来挽回那只有几天的好时光,能让他继续带我见世面。我还有很多东西想告诉他。比如离我家不远的小巷尽头有个老妇人卖糯米饼。我想如果那块通体皎白,巴掌大小的米饼淋上他喜欢的杏梅子果酱,一定能成为我们印象里最独特的小吃。

可我终究没发出去一条消息,也没拔一通电话。因为我向他说了“再见”,头也没回地离开了他。我凭借我该死的冲动劲儿,发泄了我憋在心里的所有不满,为了报复头也不回地把他丢在桥上。

究竟是逃跑还是离开,我已经分不清了。对自己的冲动究竟是懊悔还是感谢,我也说不准了。倘若我装没听见原谅了他结局一定会是另一种结果,起码不会像现在一样让我狼狈。但他会一直误解我的感受,一次次地把“他认为对”的狗屁理论搬到我面前,强制性的让我去接受它。

我恨死了这套把戏,而我也没傻到不清楚这种阶级得以存在的大部分原因的核心是利益。我也就只能做到适时的分析。我模糊的觉得他脱离了两边之间的矛盾,可以多在乎一下我的境地了。结果还是打了自己的脸。

我实在无法忍受,跑去外面试图放轻松心情。我在公园椅上坐下,一人独占了整张椅子。我在树荫下盯着树影当中的亮斑,有了些许困意。

我舒服地伸了腰,紧接着听到隔壁椅子的情侣打情骂俏。我抱起双臂靠在椅背上闭了眼。那个哥们儿睁着瞎眼夸赞他可怜的小女朋友的手就像是贵族千金的手。

我嗤笑。如果我现在跑过去告诉他他女友的手还不及一个男人的细腻,他可能会愤起朝我扑过来,照着我的脸给上我几拳,然后带着他乖顺的女友扬长而去。最后我干脆不作他想,就这么睡了过去。

我在意识开始模糊的同时想起了去他家做客的一小截片段。就像是要重新认识对方似的。他窝在沙发里翻阅着一本硬皮包装的画册,我在沙发的另一头,右手掌心包裹住他一只脚的五根脚趾头,问了很多关于他的问题。从日常的小习惯到他人生的信仰。光是他见过的几个学院就聊了半个钟头。

他讲话讲的口干舌燥,脚丫从我手里抽出来,撑起身子端起茶杯喝了口水。那东西不是茶也不是咖啡,泛着跟荔枝果肉一样的淡白色。

「该我问问题了。」他把茶杯放回原处,弧度优美的足弓搭上我的小臂。我顺势握住他的脚踝。他的视线放在他捧着的画册上,那册子有点高,挡住了他半张脸。「你有什么打算?」

「你是指什么,将来的打算?我毕业之后吗?」

「你不傻。」

「喔好吧…」我霎时间有些恍惚,脑子里压根空白一片。我向后仰躺在靠枕上。这枕头柔软得很,卸了我积攒的疲累。我装作思考问题的模样偷偷享受,直到他又将问题重复了一遍,我才打起了精神爬了起来,「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我没法儿确定我将来学成什么样。」

「所以——零计划,零打算。」他合上手里的画册把它塞到靠枕底下。「你连想做的工作都没有吗?」

「嘿我说。干什么不可以呢?」我盘起两条腿,把他的双脚按在自己胸膛上。「这可不是异想天开。我能找到工作,你不必为这担心。」

「那你有没有静下心来想过?」他把他的双脚抽了回去,坐起来,像是在悉心安慰一个孩子一样说着。「万一你把钱花光了,又没找上工作。那时你怎么办?」

我让他的提问噎住了喉咙,只瞅着他,心虚的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他见我处境窘迫也没再继续问,反而安静下来改成了玩弄我的头发。我伸手过去环住他。

「如果你愿意的话。」他垂着眼睑似乎在想着什么。他停顿了片刻,抬起胳膊将他玩弄成鸡窝的、我的头发理成了他顺眼的样子。「在学校里待够最后的两年,稳固好你自己的学业。我可以找人教你学金融。」

我愣在那。我想他眼里一定是我瞪着铜铃的大眼,半张着嘴顾不上口水的蠢样子。而他反应一点也不大,甚至有点严肃。我从他眸子里看见了自己的脸,却是没有表情。我心情复杂地捏着自己的眉心,因为那里总是刺痛。

「等等…你是叫我——」我没法在这个境地好好区分这两个层级的含义,只隐约记得定义给它们的那两个名称。可我就是讲不出来,连个名字都不。

「我知道你对这个很敏感。所以我说。“如果你愿意”。」

我的第一个念头是他想让我融入进去,拉我为伍、而我的第二个念头虽让我背德,却只有一个字。

钱。

我仿佛是在梦境里游走了一圈,睁开眼时天也开始泛黑了,公园里只剩下了我这一个可怜的人。我拖着疲乏的身子回了家,没搭理米卡莎的询问。

餐桌上摆着我一人份的晚饭,我成功错过了跟她们共进晚餐的好时机。我的胃里没一点儿东西,在我的肚皮底下一个劲的搞着花样好让我吃点什么。

餐盘上的食物再丰盛也没法激起我的食欲。我回到自己的房间,拉开椅子坐到书桌前点燃了油灯。

【谁又会不喜欢钱呢】

我在那天的宴会上这样说。像这样重复着从各地、别人口嘴里、只消一遍我就乖乖铭记于心里的东西。我想着了魔一般一遍又一遍的念着这些话,愈积愈多。最后我从其中抽身出来,没过多长时间便湿了眼眶。于是我深深地愧疚。我错意了自己一直以来对阶级矛盾的不满。那不是天生而来的正义感,而是一种扭曲的不甘。

离我假期结束只了了的几天。我头一次感到了失措和无助。我贪心,想得到自己看见的所有的东西。到底做什么,怎么做才能让自己满意。我蒙蔽住了自己的双眼,却以为自己赢得了胜利。

我匆匆地翻出背包,把里面的教案全都掏了出来搁在眼前。我疯了一样用钢笔填充着上面的空白,从第一篇章开始,把曾经失去的东西补救回来。
/
/
/
意思就是二楞被利歪怂恿从此要好好学习(千万别信)
偷了好大的懒儿

评论(4)
热度(45)
© 微风 | Powered by LOFTER